政府電子採購網

:::
首頁 >請求協助>熱門問答
熱門問答
項次 熱門問答 問題分類 點閱次數
1 Q:如何修改密碼,密碼修改是否有限制?
A:請至首頁右方,機關身分請登入機關帳號,廠商身分請登入廠商帳號後,點選左選單【資料維護及管理】>【我的密碼修改】;修改密碼須注意:長度至少8碼以上,並且至少含英文大寫、英文小寫、數字及特殊符號。密碼設定不能與前3次使用過之密碼相同。每90天須更改一次密碼。
帳號授權
帳號申請、帳號查詢
2679
2 Q:如何確認及更新目前我的電腦安裝的「招標文件傳輸程式」版本?
A:1. 檢查方式:將滑鼠移至桌面右下角「招標文件傳輸程式」圖示上方。 2. 更新方式:桌面右下角「招標文件傳輸程式」圖示 > 點選滑鼠右鍵 > 檢查更新。
政府採購
招標管理-文件上傳
2462
3 Q:採購網首頁機關代碼及廠商代碼,可選擇『憑證』,請問『憑證』登入要如何申請?
A:◎機關端有兩個功能可綁定憑證: (一) 個人資料維護 若為已存在且未綁定過憑證的帳號,可至「資料維護及管理 > 個人資料維護」功能之【綁定憑證】頁籤進行綁定。 (二) 機關帳號申請 至政府電子採購網首頁,點選【機關帳號申請】,選擇申請原因後,進入填寫資料頁: (1) 填寫資料完成並確認送出後,進入預覽頁,可在此勾選是否要綁定憑證(若為機關改制案件,則在填寫資料的同頁下方選擇是否綁定憑證)。 (2) 若選擇綁定憑證,則須插入政府機關憑證及輸入pin碼。 (3) 送出申請並經審核通過後,機關到核准通知信件,點選帳號開通連結設定密碼。 (4) 設定密碼完成後,即可到採購網首頁,選擇以憑證或帳密方式登入。 ※ 若未點選信件的帳號開通連結設定密碼,則即使審核通過也無法用憑證登入。 ◎法人端有兩個功能可綁定憑證: (一) 個人資料維護 與機關端流程相同。 (二) 法人團體帳號申請 (1) 至政府電子採購網首頁,點選【法人團體帳號申請】,進入填寫資料頁,可選擇是否綁定組織及團體憑證。 (2) 後續流程與機關帳號申請相同。 ◎廠商端有兩個功能可綁定憑證: (一) 個人資料維護 與機關端流程相同。 (二) 廠商帳號申請 至政府電子採購網首頁,點選【廠商帳號申請】,進入填寫資料頁: (1) 填寫資料完成並確認送出後,進入預覽頁,可在此勾選是否要綁定憑證。依申請廠商類別,對應的憑證如下: 。 一般廠商:工商憑證 。 個人:自然人憑證 。 共同供應契約立約商:工商憑證/組織及團體憑證 。 採購卡發卡銀行:工商憑證 。 外國廠商:無憑證機制 (2)後續流程與機關帳號申請相同。
帳號授權
帳號申請、帳號查詢
2252
4 Q:如何查看我的電腦是否有安裝多個「招標文件傳輸程式」?
A:請至「控制台」> 「程式和功能」(或是應用程式與功能,不同作業系統會有不同)移除所有 「electron-with-express」版本,以及「政府採購招標文件作業用戶端 0.41.152」(不含)以下之版本。如無0.41.152 版本,請在文件上傳頁點選「文件傳輸程式安裝檔」。
政府採購
招標管理-文件上傳
2229
5 Q:綁定憑證有什麼好處?
A:1.採購網提供帳號綁定憑證之全新功能,綁定憑證後可快速登入政府電子採購網,並保留原註冊之帳號密碼登入方式。 2.綁定憑證後,您可享有額外服務:招標公告日期之查詢範圍區間擴展為2年;決標公告日期之查詢範圍區間擴展為2年;投標資格雲端服務空間100MB。
帳號授權
帳號申請、帳號查詢
1980
6 Q:如何增加子帳號?
A:請至「帳號授權>單位人員管理」點選「新增人員」,即可新增子帳號,輸入的E-mail會於新增後收到帳號開通信,該人員依指示開通帳號後,即可登入採購網。
帳號授權
帳號申請、帳號查詢
1932
7 Q:如何自行檢測環境?
A:請至首頁下方點選「安裝程式環境檢測」即可進入環進檢測頁面,該頁面可自動偵測使用者作業系統、瀏覽器、HiCOS安裝版本,並提供招標文件傳輸程式、電子投開標程式、憑證IC卡之簽章、加密、解密等相關之檢測功能。
其他
其他
1893
8 Q:標案準備,想查詢專家學者資料查不到?
A:請前往「政府採購 > 招標準備 > 採購評選委員管理 > 遴選評選委員」功能查詢。「採購專業>專家學者」負責的是「推薦及續推薦功能」。
政府採購
招標管理-遴選委員
1811
9 Q:政府電子採購網,如何查詢共同供應契約商品?
A:請至政府電子採購網,登入機關帳號密碼後,點選左選單【共同供應契約-適用機關】>【商品查詢】,進行查詢即可。
共同供應契約(適用機關)
商品查詢
1665
10 Q:招標公告公告完成後,標案名稱是否可以修改?
A:刊登公告者,於刊登公報日前,可以使用「當日修改」功能進行修改標案名稱;不刊登公報者,系統已立即公告廠商查閱,基於標案案號及標案名稱為廠商最重要的查詢條件,故不可修改,惟辦理第2次及以後之招標,標案名稱可以修改。
政府採購
招標管理
1418
11 Q:共同供應契約「下訂作業」需設定方式為「電子支付或人工支付」。 能否將這個設定改在請購作業,讓請購單位在瀏覽商品產生請購單時,即可先向廠商徵詢後,並設定支付方式,再產生請購單進行簽核。
A:是否提供電子支付已由廠商自行設定,機關可於請購單直接設定支付方式(若廠商不提供電子支付,機關不可以設定電子支付),不需要事先徵詢廠商。
共同供應契約(訂約機關)
人工訂單
1347
12 Q:電子領標下載招標文件,是否需安裝相關程式?
A:電子領標時,下載招標文件,需安裝『文件傳輸程式』: 若已安裝文件傳輸程式,於電子領標繳費完成後,請點選『全部下載(支援續傳)』>點選『下一步』>點選『下載全部文件』>點選『下一步』>點選『完成』。 若未安裝文件傳輸程式,點選『文件傳輸程式安裝檔』按鈕下載。 若無法安裝程式可點選『個別下載』,以網頁方式開啟並下載文件。
電子領標
下載文件
1262
13 Q:政府電子採購網領標繳費付款方式為何?
A:電子領標目前扣款方式提供以下三種: 1.中華電信HiNet網路連線帳號及密碼。 2.點數卡:購買點數卡請至政府電子採購網首頁最下方,點選【HiNet點數卡購買】(網址:http://e-pay.hinet.net)進行購買,購買完成即可使用在領標繳費上,如有購買點數問題請洽0800-080412。 3.採購隨身碼:請至採購網首頁【相關連結】點選【加值服務訂閱】下載申請書申請扣款帳號,申請書作業時間約需1至2個工作天。
電子領標
帳務
1091
14 Q:電子領標若機關不收取費用,是否仍須做文件費用代收之申請作業?
A:不需再進行文件費用申請作業。
政府採購
準備招標
1029
15 Q:若人員離職,是否可將其帳號刪除?或將其帳號改為其他人使用?
A:為保留使用者操作紀錄,本系統不提供帳號刪除功能,且不建議將離職人員帳號改為其他人使用,以確保帳號紀錄之完整性。
帳號授權
帳號申請、帳號查詢
928
16 Q:要電子領標但無HN號碼或點數卡要如何使用?
A:電子領標可使用點數卡、HN號碼或採購隨身碼,若無HN號碼或點數卡則建議申請採購隨身碼。
加值服務
隨身碼相關問題
923
17 Q:工作小組成員中若因調動頻繁,無採購專業人員時如何辦理採購評選作業?
A:依法採購評選委員會組織準則第8條規定,工作小組至少應有一人具有採購專業人員資格,若機關尚未有人取得採購專業人員資格,可請其他機關或上級機關派員參與。
政府採購
招標管理
844
18 Q:如何線上設定押標金帳戶?
A:請登入機關帳號後,點選左選單「資料維護及管理>設定押標金收款帳戶」,再點選「新增押標金收款帳戶」填寫相關資料並插入憑證IC卡簽章送出。
線上繳納押標金
機關端操作問題
742
19 Q:未得標廠商有300餘家,決標公告是否都要將每家未得標廠商資訊刊登?
A:是,依據公告及公報發行辦法第13條第1項第13款之規定,其他經主管機關指定者,係為符合政府採購法第1條公平、公開之採購程序。
政府採購
決標管理
696
20 Q:採購隨身碼與點數卡有何不同?
A:相同點:1.不一定是中華電信用戶。   2.可隨身攜帶使用的帳號。   3.可用來電子領標繳費。 相異點:1.採購隨身碼可線上訂購加值月繳產品;點數卡不可。   2.採購隨身碼有消費才會出帳單;點數卡需預先儲值。
加值服務
隨身碼相關問題
692
21 Q:依政府採購法第29規定,機關應提供現場領標,政府電子採購網「提供現場領標」選項,可以選擇「否」,這樣是否正確?
A:依據政府採購法93條之1規定,機關可不提供現場領標,惟機關應考量標案特性及廠商電子化的作業環境,評估是否強制廠商電子領標。
政府採購
招標管理
691
22 Q:一般廠商或個人如何申請政府電子採購網之帳號?
A:【一般廠商】請至政府電子採購網首頁右方,廠商代碼區塊,點選【廠商帳號申請】,點選『一般廠商』選擇『組織型態>輸入『統一編號』,點選查詢』,系統會自動帶入【使用帳號(廠商代碼)】,當帳號無重覆情形、且必填欄位均填寫完成送出後,系統會自動核准,無需送審。 【個人】請至政府電子採購網首頁右方,廠商代碼區塊,點選【廠商帳號申請】,點選『個人』,使用帳號 (廠商代碼) 可自訂非統一編號格式之帳號,將必填欄位均填寫完成送出後,系統會自動核准,無需送審。
帳號授權
帳號申請、帳號查詢
612
23 Q:什麼是採購隨身碼?採購隨身碼申請多久可以使用(有申請但沒收到通知)?
A:(1) 提供非HiNet客戶申請免月租費的帳號,可適用於「政府電子採購網」電子領標及線上訂購加值月繳產品,使用隨身碼所產生之費用另以帳單出帳,由用戶繳費。 (2) 辦理單位加值單位收到申請書的當天會建立HN帳號,並發送E-MAIL通知帳號已建立,收到帳號已建立的信件隔天,就可以使用該帳號消費;若是大量申請帳號者,最晚收到申請書的第3個工作天會建立完帳號並發送E-MAIL通知。
加值服務
隨身碼相關問題
575
24 Q:同一標案之招、決標是否可由不同人執行公告作業?
A:同一機關人員皆可看見及操作同一標案,惟上傳至正式區僅能有一人可以執行。
政府採購
招標管理
571
25 Q:如何修改政府電子採購網個人資料?
A:請至政府電子採購網首頁,右方機關身分請登入機關帳號密碼/廠商身分請登入廠商帳號密碼後,點選左選單【資料維護及管理】>【個人資料維護】功能進行修改。
帳號授權
修改個人資料、更改密碼
567
26 Q: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作業流程?
A:廠商使用者可利用下列方式了解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各作業流程: (1)採購網首頁>學習資源>線上教學>機關端>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。 (2)採購網首頁>學習資源>系統使用手冊>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_系統使用手冊。
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
廠商操作問題
562
27 Q:政府電子採購網,如何下載商品契約內容?
A:請至政府電子採購網,登入機關帳號密碼後,點選左選單【共同供應契約-適用機關】>【商品查詢】,選取所需商品後,點選【契約內容】,即可下載。
共同供應契約(適用機關)
商品查詢
540
28 Q:廠商使用者如何練習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功能。
A:使用者可利用「練習區(http://webtest.pcc.gov.tw/)」進行該功能練習操作。
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
廠商操作問題
536
29 Q: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作業流程?
A:機關使用者可利用下列方式了解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各作業流程: (1)採購網首頁>學習資源>線上教學>機關端>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。 (2)採購網首頁>學習資源>系統使用手冊>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_系統使用手冊。
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
機關操作問題
528
30 Q:機關帳號管理者(延伸碼-0)是否可以做標案公告?
A:可。管理者的帳號權限是全機關最大者。
帳號授權
帳號申請、帳號查詢
509
31 Q:最有利標之未得標廠商的投標金額可能為未知數,是否一定要在欄位內輸入投標金額?
A:最有利標廠商之報價,已於廠商投標建議書中載明,應該不是未知數,若廠商未填寫報價者,可於決標公告勾選未開價格封,則投標金額等欄位可免填寫。
政府採購
招標管理
505
32 Q:標案要求檢附信用證明,在進行報價時,何處可上傳無退票證明/納稅證明檔案?
A:需確認招標公告內容的【廠商資格摘要】欄位,招標機關是否有勾【檢附信用證明】項目。如有,在進行報價時,可於【資格證明】頁籤,進行上傳如:無退票紀錄證明、納稅證明、結算驗收證明等檔案。
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
廠商操作問題
500
33 Q:招標文件上傳需安裝哪些程式?
A:首頁 > 下載專區 > 常用工具下載 : (1) 文件傳輸程式。 (2) 文件簽章驗章:須安裝【IC卡片管理工具】及【跨瀏覽器元件】。
政府採購
招標管理-文件上傳
481
34 Q:現行單位收取押標金係採收現金方式,可否不設押標金迄日.
A:政府採購法第30條規定廠商可繳納的押標金種類很多,機關若強制廠商以現金繳納押標金,有違本條款規定,如廠商以銀行連帶保證繳納押標金,亦需要有押標金證書迄日。
政府採購
招標管理
475
35 Q:機關(法人團體)如何查詢自己單位推薦的專家學者?
A:推薦單位登入系統後,至「採購輔助 > 專家學者 > 查詢作業」功能查詢即可。推薦機關(法人團體)僅能查詢該單位推薦的專家學者資料。 若是標案前準備,欲查詢相關專家學者資料,請至「政府採購 > 招標準備 > 採購評選委員管理 > 遴選評選委員」,進入該頁面後,點選欲查詢學類細項後,將顯示該所屬專家學者資料。
採購輔助
專家學者
468
36 Q:要申請加值服務要如何申請?(已有點數卡、是中華電信用戶)
A:申請加值月繳產品可使用HN號碼或採購隨身碼線上訂購,點數卡無法提供訂閱服務
加值服務
隨身碼相關問題
466
37 Q:1個機關只能有1位機關管理者嗎?
A:是的。惟若機關組織規模大者或是辦理採購人員眾多,可設立單位管理者,由單位管理者來管理其單位下之人員。
帳號授權
帳號申請、帳號查詢
464
38 Q:押標金的額度欄位是否可填採購金額或預算金額的%,例如預算金額的3%
A:可。
政府採購
招標管理
464
39 Q:如何確認標案已有完成報價?
A:可至左選單「政府採購 > 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 > 查詢報價紀錄」,進行確認。
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
廠商操作問題
455
40 Q:輸入PIN碼後,點【確認送出】,系統顯示: 使用【工商憑證附卡 / 自然人憑證】 須取得公司授權足以代表投標廠商且報價金額未達設定上限,方可進行電子報價,請至【資料維護及管理 > 採購憑證設定】進行確認。
A:為降低誤用或被冒名盜用之風險,若以公司名義進行報價,除該公司名義申請的工商憑證正卡可進行報價簽章外,如要使用該公司名義工商憑證附卡、負責人自然人憑證或職員自然人憑證簽章者,須先至左選單「資料維護及管理 > 採購憑證設定」,利用工商憑證正卡輸入PIN碼進入後,再設定欲授權的工商憑證附卡或自然人憑證,且將欲授權之憑證IC卡插入讀卡機後,並輸入PIN碼。
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
廠商操作問題
449
41 Q:繳押標金項下之「押標金證書迄日」為電子開標狀態下,系統以電子錢包收取時填載,系統為何要設為必填欄位?
A:政府採購法第30條規定廠商可繳納的押標金種類很多,如廠商以銀行連帶保證繳納押標金,亦需要有押標金證書迄日。
政府採購
開標管理
442
42 Q:已付費取得領標憑據檔案,為何【報價電子憑據】頁籤系統會顯示【付款取得報價憑據】按鈕?
A:因進行電子報價時,需收取電子報價系統使用費20元 ,當報價付費成功之後,系統會自動帶入報價憑據。
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
廠商操作問題
440
43 Q:輸入PIN碼後,點【確認送出】顯示:執行檔錯誤或逾時。
A:(1)請確認瀏覽器是否已設定【允許彈出式視窗】。 (2)請確認HICOS元件版本,是否為最新版。 (3)請確認讀卡機,是否可正常讀取IC卡。因若讀卡機機型過舊,會影響讀卡效能,建議可更換其他台讀卡機。 (4)請確認電腦是否有安裝安控元件(如:財政部、金融平台元件),因簽章時可能會有衝突,請先將安控元件暫時關閉。 (5)請至採購網首頁進行【安裝程式環境檢測】,並點【展開進階測試】,將IC卡重新插入讀卡機後,輸入憑證IC卡PIN碼,點【執行簽章】,檢測通過後,再請點【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簽章測試】。
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
廠商操作問題
424
44 Q:廠商使用者使用何種卡片進行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作業?
A:廠商使用者可利用工商憑證、組織及團體憑證或自然人憑證(需聲明已取得公司授權足以代表投標廠商)進行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作業。
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
廠商操作問題
410
45 Q:複數決標,如藥品採購(約800多項),是否必須先於招標公告登打各品項資料?招標公告能否匯入品項?
A:對複數決標而言,每一個品項如同一個標案,故必須將招標品項填寫於招標公告內,系統有提供匯入品項至招標公告的功能,且招標公告的內容可自動帶至決標公告。
政府採購
決標管理
377
46 Q:大甲鎮公所附屬單位如圖書館、托兒所…都有機關代碼,但不辦理採購業務,只是使用標案查詢等查詢功能,標案之招、決標等採購作業係由公所辦理,該單位人員(圖書館、托兒所…)是否由公所機關帳號管理者新增人員即可?
A:可。
帳號授權
忘記密碼、補寄密碼
358
47 Q:投標廠商標價目前係輸入「金額」,機關詢問是否可改為輸入「比例」?
A:機關必須將「比例」換算成「金額」,再行刊登決標公告。
政府採購
決標管理
350
48 Q:上傳文件時出現IC卡登入失敗、或文件簽章顯示簽驗錯誤。
A:1. 請先至安裝程式環境檢測之簽章測試,確認是否為IC卡PIN碼輸入錯誤以致卡片鎖卡。若是,建議可洽憑證中心(02-2192-7111)協助解鎖,或至憑證管理中心網站進行鎖卡解碼/重設PIN碼後,再至採購網操作文件上傳流程。 2.若非鎖卡,煩請確認HICOS版本( 建議安裝版本: 1.3.4.103340),並檢查瀏覽器【彈出式視窗與重新導向】須設為允許,及確認文件傳輸程式是否有重覆安裝,若有重覆安裝請都移除後再重新安裝152版本,再重新開機操作測試。
政府採購
招標管理-文件上傳
349
49 Q:招標公告中的「投標文字」可指定為「中文」、「中文或英文」,就「中文」的界定,是否也包括簡體中文?
A:基於採購法第36條第3項,可規定外國廠商資格文件須附經公證或認證之中文譯本,此處所指中文譯本係為正體中文。
政府採購
準備招標
335
50 Q:詢問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與公開取得報價單或企劃書有何差異?
A:「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」係將原本「公開取得報價單或企劃書」中,公開取得廠商書面報價單部分,改以電子報價方式進行及簡化採購流程,以節省機關及廠商的時間及作業成本,詳細說明可參考下列資料: (1)採購網首頁>學習資源>線上教學>機關端>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。 (2)採購網首頁>學習資源>系統使用手冊>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_系統使用手冊。
公開取得電子報價單
機關操作問題
327
共有80 筆資料
筆資料